Two Latest Publications from CUHK Press & OGE

The CUHK Press and Office of University General Education, CUHK are excited to present our latest publications

We will organize the World in Words Classics Book Talks in the coming months. Please refer to the details at https://forms.gle/jyRJi8vybySkXBsEA (Talks will be held in Cantonese). All are welcomed!

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與大學通識教育部最新出版《為人之學》及《字裏人間》兩本書。《字裏人間》延續「與人文對話」課程,多位中大通識部老師以東西方經典介入人文議題,但並非要在經典字裏行間中「尋找真理」,而是帶領讀者領略文本中可應用於現世的價值,思考何為美好人生及理想社會。《為人之學》則是通識教育工作者的反思。中大通識教育課設計者張燦輝分享通識教育的理念,並叩問大學教育的本質。

在這個時代下,我們可從人文經典學到什麼?通識教育如何賦予大學靈魂?透過閱讀和思考,每個人都可以得出自己的答案。

本社亦將舉辦幾場經典讀書會,請來一眾《字裏人間》作者和編者,帶領大家透過「字裏」與「人間」互動,體驗經典與人文價值。不論你有否修讀過「UGFH 與人文對話」,如果你對生命、道德、苦難、公義等議題有困惑,我們希望與你一起閱讀經典,思考美好人生與理想社會的圖像。

免費活動,請報名留座:https://forms.gle/jyRJi8vybySkXBsEA


9789882371941_cover-250x365.jpg

《字裏人間:人文經典與通識教育》

梁卓恒、劉保禧、李駿康 合編

World in Words: Humanities Classics and General Education (in Chinese)

Edited by Leung Cheuk-hang, Lau Po-hei, and Li Chun-hong

本書由多位香港中文大學大學通識教育部講師編撰,如果你對生命、道德、苦難、公義等議題有困惑,我們希望與你一起思考美好人生與理想社會的圖像。

《字裏人間》的編纂目標很清晰:直接以東西方經典介入人文議題,透過研讀經典引發人們思考美好人生與理想社會的條件、規範和準則。「字裏」與「人間」的互動,表明當代的經典教育必然是一個文字與社群相互創造的過程。最理想的情況,是讀者能夠體驗到將經典與人文價值問題連結的問題意識,培育一種通古今、辨是非的能力,重新審視一己生命與時代關懷。

More info試讀:https://cup.cuhk.edu.hk/WorldinWords


9789882372436-250x365.jpg

《為人之學:人文、哲學與通識教育》

張燦輝 著

Educated to Be Human: Essays on the Humanities, Philosophy, and General Education (in Chinese)

By Cheung Chan-fai

通識教育與大學教育是甚麼關係?

怎樣的通識教育才能賦予大學教育一個靈魂?

自創校以來,香港中文大學結合中國人文精神和西方博雅教育傳統,一直以人文與通識教育作為大學教育理念的基礎。經過近二十年來的努力,大學通識教育建立了「四智性範圍」及「對話課程」,確立有別於其他大學通識課程的「中大模式」。

張燦輝教授是中大通識教育課程的重要設計者,本書收錄了他對人文學科、哲學及通識教育種種問題的反思,也著重探討中大通識教育課程背後的理念和實踐。通過剖析通識課程的設計,本書從根本上回應了對大學教育的本質與理念的叩問。

More info試讀:https://cup.cuhk.edu.hk/EducatedtoBeHuman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