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 X 大學通識教育部 最新出版

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與大學通識教育部最新出版《為人之學》及《字裏人間》兩本書。《字裏人間》延續「與人文對話」課程,多位中大通識部老師以東西方經典介入人文議題,但並非要在經典字裏行間中「尋找真理」,而是帶領讀者領略文本中可應用於現世的價值,思考何為美好人生及理想社會。《為人之學》則是通識教育工作者的反思。中大通識教育課設計者張燦輝分享通識教育的理念,並叩問大學教育的本質。

在這個時代下,我們可從人文經典學到什麼?通識教育如何賦予大學靈魂?透過閱讀和思考,每個人都可以得出自己的答案。

本社亦將舉辦幾場經典讀書會,請來一眾《字裏人間》作者和編者,帶領大家透過「字裏」與「人間」互動,體驗經典與人文價值。不論你有否修讀過「UGFH 與人文對話」,如果你對生命、道德、苦難、公義等議題有困惑,我們希望與你一起閱讀經典,思考美好人生與理想社會的圖像。

免費活動,請報名留座:https://forms.gle/jyRJi8vybySkXBsEA


9789882371941_cover-250x365.jpg

《字裏人間:人文經典與通識教育》

梁卓恒、劉保禧、李駿康 合編

本書由多位香港中文大學大學通識教育部講師編撰,如果你對生命、道德、苦難、公義等議題有困惑,我們希望與你一起思考美好人生與理想社會的圖像。

《字裏人間》的編纂目標很清晰:直接以東西方經典介入人文議題,透過研讀經典引發人們思考美好人生與理想社會的條件、規範和準則。「字裏」與「人間」的互動,表明當代的經典教育必然是一個文字與社群相互創造的過程。最理想的情況,是讀者能夠體驗到將經典與人文價值問題連結的問題意識,培育一種通古今、辨是非的能力,重新審視一己生命與時代關懷。

試讀:https://cup.cuhk.edu.hk/WorldinWords


9789882372436-250x365.jpg

《為人之學:人文、哲學與通識教育》

張燦輝 著


通識教育與大學教育是甚麼關係?

怎樣的通識教育才能賦予大學教育一個靈魂?

自創校以來,香港中文大學結合中國人文精神和西方博雅教育傳統,一直以人文與通識教育作為大學教育理念的基礎。經過近二十年來的努力,大學通識教育建立了「四智性範圍」及「對話課程」,確立有別其他大學通識課程的「中大模式」。

張燦輝教授是中大通識教育課程的重要設計者,本書收錄了他對人文學科、哲學及通識教育種種問題的反思,也著重探討中大通識教育課程背後的理念和實踐。通過剖析通識課程的設計,本書從根本上回應了對大學教育的本質與理念的叩問。

試讀:https://cup.cuhk.edu.hk/EducatedtoBeHuman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