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醫結合治療經前緊張綜合徵先導計劃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香港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

中西醫結合醫務中心

中西醫結合治療經前緊張綜合徵先導計劃

月經是生育期女性正常的生理特徵,然而部份女性在經前兩周內出現周期性心理或軀體不適,症狀影響日常生活者,可歸屬於經前緊張綜合徵。由於症狀困擾持續可長達兩周,每月反覆發作,嚴重時除了影響日常生活和工作效率,甚至影響患者與家人、朋友和同事的關係,令人身心俱疲。

經前緊張綜合徵的症狀分為軀體症狀和心理症狀,有指與本症相關的症狀可多達150種,所有未收經的女性均可受影響,尤以25-45歲育齡期女性為主。常見的症狀如下:

軀體症狀:  頭痛頭暈/ 口腔潰瘍/ 身腫/ 乳房脹痛/ 小腹痛/腰痛/ 腹瀉便秘/ 關節疼痛/ 皮膚風團

心理症狀情緒不穩/ 抑鬱/ 焦慮/ 煩躁不安/ 失眠

現時西方醫學一般主張以運動及營養治療為先,例如進行適當的帶氧或伸展運動、注意健康飲食等。其次會由醫生根據需要處方藥物,例如荷爾蒙治療等。部份患者亦可透過心理治療改善症狀。

現代研究發現,部份病人可透過整體治療獲益 ,尤其是不適合西藥治療之患者,他們可選擇補充某些營養素、或使用身心療法等。不少中醫醫學研究亦發現,多種不同配方的中藥處方和針灸治療,都能有效地改善經前緊張綜合徵的症狀 。

中醫認為本病與女性月經周期性氣血變化有關。經期之前陰血下注沖任二脈,全身氣血相對不足,若婦女本身陰陽氣血不調和,有偏盛、偏衰、或氣血不暢,便容易於經前出現各種不適症狀。香港生活節奏急促,較常見因壓力、過勞或飲食失衡,而導致情志不暢,肝氣鬱結、腎水不足等狀況。中醫治療本症可透過辨證,使用中藥及針灸等中醫療法,針對患者個別獨特的失衡狀態作出個體化治療。

若你受本症困擾,歡迎參與「中西醫結合治療經前緊張綜合徵先導計劃」,中醫師會按患者的生理周期全程跟進,透過各種中醫療法改善您的不適。

本計劃參加者亦可向營養師諮詢飲食建議,以營養學角度協助解決經前緊張綜合徵的不適;有需要的參加者亦可會見臨床心理學家,透過心理諮詢改善身心問題。

凡參加此計劃者,於首三個月內可以優惠價接受下列服務:


服務內容收費
內科診症服務 (包括三劑中藥) $320
診症連針灸$290

中西醫結合治療經前緊張綜合徵先導計劃詳情:

計劃日期 : 16/12/2021 至15/3/2022

地點 : 沙田 – 威爾斯親王醫院日間診療大樓4樓4L

             灣仔 –盧押道1號修頓大廈1樓B室

預約或查詢 : 2873 3100 (沙田) / 2873 3053 (灣仔)/ 電郵﹕imc.info@cuhk.edu.hk

(預約時,請說明閣下欲參加「中西醫結合治療經前緊張綜合徵先導計劃」)。


* 優惠條款:

· 上述服務必須由醫務中心的指定醫師進行。

· 優惠只適用於首次到醫務中心求診之人士。

· 三劑中藥為內服中藥,額外中藥及名貴藥材需另行收費。

· 三劑以外的每劑內服中藥按每劑$50(原價$70)起計,額外中藥及名貴藥材需另行收費。

· 此優惠服務只適用於中西醫結合治療經前緊張綜合徵先導計劃,不能與其他優惠同時使用。

·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香港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中西醫結合醫務中心保留優惠最終決定權。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