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沉銀遺址考古發掘的收穫與思考

日期: 9月30日(星期四)

時間: 下午 4:00-5:30 

平台:zoom網上直播

主辦:中國考古藝術研究計劃

登記網站:https://bit.ly/3iWurqI (必需報名參加,成功報名人士將會收到電郵確認及網上直播連結)

查詢:rpcaa@cuhk.edu.hk 或致電39430454


講座内容: 2016年-2020年,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聯合國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遺產保護中心、眉山市彭山區文物保護管理所,對彭山江口沉銀遺址進行了三次考古發掘,出水各類文物50000餘件。這是國內第一次內水圍堰考古,也是國內第一次直接與民間傳說相印證的考古發掘。出水文物既包括來自大西政權與明代藩府的高等級文物,也包括來自民間數量眾多的金銀首飾。這些來自不同階層的文物是對明代物質文化的一次集中展示,對研究明代的政治制度、社會經濟和物質文化乃至明末清初的社會歷史走向都具有重要意義。

講者介紹:

劉志岩先生,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科技考古中心主任、江口工作站站長。主要研究方向為漢唐考古、科技考古和公眾考古。現任四川省考古學會常務理事、副秘書長,被評為文化和旅遊部優秀專家。主持了四川首個水下考古項目—江口沈銀遺址的考古發掘工作,獲得2017年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


20210830122343jpeg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