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考古藝術研究計劃講座系列 : 關於唐宋時期陶瓷枕功能的思考

講者:劉輝 教授(山西大學考古系副教授、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副研究員)


日期:2021年12月30日(四)


時間:下午4:00-5:30


語言:普通話

現場參與*(必須事先留位,入場時請出示確認電郵)

*地點: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地下數碼學術研究室

參與網上講座(必須報名參加,成功報名人士將收到電郵確認及網上直播連結)

查詢:rpcaa@cuhk.edu.hk / 39430454

主辦: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中國考古藝術研究計劃

協辦: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講座簡介:

縱觀中國古代陶瓷枕的發展歷程,唐宋時期當最具代表,其功能亦備受關注。不過,長久以來學界對此雖多有推測,但鮮有具體考證。本研究從考古材料出發,結合古代文獻史料和圖像信息,對唐宋時期陶瓷功能進行了分析思考,初步認為其應具備睡枕、腕枕、脈枕和葬枕等多種功能。

講者介紹:

劉輝,2019年畢業於吉林大學考古學院,獲歷史學博士學位。現為山西大學考古系副教授、碩士生導師,主要從事陶瓷考古、隋唐宋元考古的教學和研究。主持國家社科基金青年項目1項,出版專著1部。


20211129154218jpeg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