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法律學院大灣區論壇:「粵港澳大灣區涉港澳民商事案件的國際私法問題研究——基於深圳前海法院審判實踐的實證分析」

中大法律學院推出大灣區論壇,旨在為大灣區的發展作出貢獻。下一場研討會「粵港澳大灣區涉港澳民商事案件的國際私法問題研究——基於深圳前海法院審判實踐的實證分析」將於2022年6月7日由中大法律學院教授兼法律學院傑出學人習超教授主講。

本研究採用實證分析方法,對2015 – 2020年深圳前海法院涉港澳民商事案件的裁判文書進行了系統性資料收集和實證分析,並據此對大灣區跨境法律爭端中的國際私法問題進行了深入探討。研究顯示,以前海法院為代表的大灣區境內司法機構在國際私法領域豐富多元的審判實踐經驗,為構建大灣區跨境民商事爭議解決機制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也為國家各級法院審理涉外民商事案件提供了寶貴的經驗和借鑒。針對現階段粵港澳大灣區跨境民商事爭議在國際私法領域依然存在的一些現實困境,本研究建議可以通過進一步加強司法的引領和促進作用、完善域外法查明體系以及保障域外法適用、合理充分行使管轄權、加強民商事案件跨境司法協助等進路,打造大灣區法治高地,為大灣區經濟深度融合發展奠定堅實的法治基礎。

詳情及報名,請瀏覽:https://bit.ly/38SRtMo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