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考古藝術研究計劃講座系列2022(八):王之軸線——河北太子城金代行宮遺址

講者:黃信 博士(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長)


日期:2022年8月26日(五)


時間:下午4:00-5:30


語言:普通話


登記網上講座:請按此處(必須報名參加,成功報名人士將收到電郵確認及網上直播連結)


查詢:rpcaa@cuhk.edu.hk / 39437417


主辦: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中國考古藝術研究計劃




講座簡介


太子城遺址位於河北省張家口市崇禮區北京2022年冬奧會張家賽區核心位置,為做好遺址文物保護工作,2017-2020年,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等單位對太子城遺址進行了連續四年的考古發掘,確認其為金代中後期皇家行宮,推測為金章宗夏捺鉢的泰和宮。它是第一座經考古發掘的金代行宮遺址,是僅次於金代都城的重要城址,是近年來發掘面積最大的金代高等級城址。太子城遺址填補了金代皇家建築的空白,是金代建築考古的重大發現。遺物中「修內司」、「內」、「宮」款建築構件的出土,實證了皇家屬性;「尚食局」款定瓷、類汝窯青瓷、雁北地區化妝白瓷的用器組合,將極大推進金代供御體系、宮廷用瓷制度研究的深入。北京與張家口市跨越820年的再牽手,延續了金中都與泰和宮的密切關係,彰顯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一脈相承。



講者簡介


黃信,文博研究館員,考古學博士,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長。2003年7月參加工作至今,參與或主持了定窯窯址、井陘窯窯址、崇禮太子城遺址、元中都遺址等多項考古發掘工作,其中任執行領隊的定窯窯址發掘獲「2009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任領隊主持的太子城遺址發掘獲「2018年中國六大考古新發現」、「2018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主要研究方向為陶瓷考古、宋元考古,已發表學術論文50余篇,現為中國考古學會宋遼金元明清考古專業委員會委員、中國考古學會建築考古專業委員會委員、中國考古學會宗教考古專業委員會委員、中國遼金及契丹女真史研究會理事、景德鎮市東方古陶瓷研究會理事、河北省古陶瓷學會理事、復旦大學碩導。


20220726155456jpeg

20220726155434jpeg

20220726155510jpeg

20220726155520jpeg

20220726155529jpeg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