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考古藝術研究計劃講座系列2022(十一):青海玉樹地區藏傳佛教壁畫的遺存新考察

講者:羅文華 先生(北京故宮博物院研究館員及藏傳佛教文物研究所所長)


日期:2022年11月25日(五)


時間:下午4:00-5:30


語言:普通話


登記網上講座:請按此處(必須報名參加,成功報名人士將收到電郵確認及網上直播連結)


查詢:rpcaa@cuhk.edu.hk / 39437417 / 39439544


主辦: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中國考古藝術研究計劃


講座簡介


自2010年以來,考古工作者在新疆的西天山地區陸續開展了大規模的田野調查和發掘,其中尤其以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溫泉縣的博爾塔拉河流域、伊犁哈薩克自治州的尼勒克的喀什河流域等田野成果最為顯著,為構築新疆西天山地區青銅時代考古學文化面貌與譜系提供了重要的資料;博爾塔拉河流域以溫泉縣阿敦喬魯遺址與墓葬為代表的考古遺存,對於推動新疆青銅時代考古學文化的研究,提供新的視角和理念,據此而提出了阿敦喬魯考古學文化的初步認識。本講座主要以阿敦喬魯的材料為主,介紹最新的新疆西天山地區青銅時代考古收穫。


講者簡介


1989年,畢業於北京大學考古系,現任職故宮博物院宮廷部,為故宮博物院研究館員,藏傳佛教文物研究所所長。

主要致力於清朝皇家的藏傳佛教信仰文化考察、佛堂調查研究、藏傳佛教文物的鑒定與研究,出版專著:《龍袍與袈裟:清宮藏傳佛教文化考古》、《清宮藏傳佛教造像》等;自2005年開始,長期在藏傳佛教文化區作進行了廣泛且深入的田野調查,足跡遍及西藏、青海、甘肅、雲南、四川甘孜與阿壩地區、內蒙古等廣大地區,研究範圍涉及藏傳佛教寺廟建築、壁畫、寺藏文物等,出版了《貢嘎曲德寺壁畫:藏傳佛教美術史的里程碑》、《木雅地區明代經堂碉畫》等。先後發表論文106篇,出版著作14部。


20221014152207jpeg


20221014152306jpeg


20221014152316jpeg


20221014152323jpeg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