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法律學院大灣區論壇研討會系列2023:「《聯合國國際貨物銷售合同公約》在大灣區的適用性」

中大法律學院大灣區論壇研討會系列為學術界和法律界專業人士提供平台,讓他們就大灣區的法律議題交換意見、看法和願景。下一場研討會題為「《聯合國國際貨物銷售合同公約》在大灣區的適用性」,將於2023年3月23日由中大法律學院院長鄔楓教授網上主講。

《聯合國國際貨物銷售合同公約》(下簡稱《銷售公約》)於1988年1月1日生效。該公約旨在「為國際貨物銷售合同提供一個現代、統一及公平的制度。」(聯合國國際貿易法委員會,(《銷售公約》),案文——闡述說明)。截至2023年1月,《銷售公約》已擁有95個締約國,其中包括中國和其他主要貿易國。雖然該公約被視為最成功的國際法律統一項目之一,但批評者依舊擁護本地銷售法律制度所具備的潛力和優勢。

《銷售公約》在香港和澳門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特別行政區之前並未適用於兩地,這情況在俗稱「移交」後是否有所改變卻一直成疑。2022年9月29日,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通過了《貨物銷售(聯合國公約)條例》(第 641 章),而《銷售公約》亦相繼於2022年12月1日在香港(正式)生效。澳門特別行政區的情況則沒有改變。

《銷售公約》的適用性受其部分複雜的條例所約束。本研討會試圖解釋這些條例,探討它們對大灣區內、大灣區各方與中國境外各方之間銷售交易的影響。

詳情及報名:https://bit.ly/3SbQERD

返回